close

http://ascii.jp/elem/000/000/501/501632/index-4.html

 

 

就算丟臉「做不同於他人的事」不就是價值嗎?

 


--那麼,重新以「LOiD的村田先生」的身分請教您幾個問題。我想經營網路作家的話,應該也被抨擊過「消費外行人」。

ADmurata  我們公司大概是第一個在2CH被批的吧。因為AVEX是出資者之一所以罵聲更大。但是,如果真的是要消費的話,用這麼拐彎抹角的方式,我想反而費事效率又差吧。


--的確LOiD做了很多的嘗試呢。合作、讓本人翻唱等等的。

ADmurata  我覺得身為廠牌該做的事,就是就算丟臉冒險,也必須去挑戰新的事物。打算成立LOiD時,也是想已經有其他感覺像「這是Vocaloid的CD!」的東西了,再做一樣的事也沒有意義。


--也就是身為「後來者」,而和那樣的東西保持距離的意思。

ADmurata  我個人也是有「不想和別人做一樣的事」的想法。是說這大概對製作的一方,創作者以及樂手的人而言是不可或缺的。


--啊,果然和您本身有在彈吉他有關。

ADmurata  還有我想跟自己的世代也有關係。不是有過「能夠做不同於他人的事就是價值」這種觀念的時代嗎?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是最好的這樣。


--是小泉內閣的時代嗎?該說是「自我責任世代」嗎?

ADmurata  但現在大家卻又都口徑一致地說「國母選手身為代表」什麼什麼的。我覺得那樣很可怕。這個議論不是理所當然會分成兩派嗎?


--這次是又開始覺得「和別人不一樣會很不安」。

ADmurata  所以才更會有想做只有「我們自己」才做得到的事這樣的想法。並不是做一樣的事,而是設法突出創作者的個性。


--但是這點就一般的想法來看,也許是出版社或唱片公司的基本也說不定。

ADmurata  我們也會和創作者進行「我是覺得這樣」「不那樣不對」的爭論,我想更應該重視這樣的對立。


--只是一旦在網路上露出臉的話,那樣的關係馬上就變得好像朋友一樣呢。說得難聽就是「串通」搞「自嗨」。

ADmurata  也許就是串通吧,我想大家多多少少在某個點是這樣。不過,在LOiD大家有個默契是「千萬不能互相稱讚」。而是像「欸--你為什麼要那樣做?」。邊思考該怎麼做能讓彼此變得更好,然後互毆的感覺。

 

 


「個人的活動是興趣」「公司是工作」這樣的理想狀態不已經顛倒了嗎?

 

 

--那麼我想請教您一下,所謂「網路系的音樂廠牌」究竟是什麼呢?那樣「好的串通」或許是創作者跟樂迷們自己做出來的也說不定。

ADmurata  ……哈哈哈哈。究竟是什麼呢?嗯--。


--有自己管理所有作品的著作權的人,也就有在活動販賣商品的人。連自己經營販賣MP3的人也有。

ADmurata  這我當然都知道。的確是這樣沒錯……如果個人辦得到的話,我想個人做也不錯。畢竟我自己也覺得業界僵硬老套的經營很微妙。站在對方的立場來看的話,樂迷一定是覺得直接跟作家購買比較開心。這樣想想到底有什麼好處……


--抱歉,的確不可能這麼簡單地一問一答就找出答案的。

ADmurata  哈哈哈。但是,嗯,我是覺得關係是不是已經顛倒了呢。


--顛倒?

ADmurata  大概想要自己創作,靠這個謀生的話,就變得不能夠「只要可以做我喜歡的事就好」了吧。會變成需要去做樂迷會喜歡的東西。但是也會有以身為創作者的立場,想做的東西並不是這樣的情況。而我們可能就是發揮作為讓作者宣洩這種不滿的地方,這樣的一種功能吧。


--原來如此。也就是說出現在那裡的便是村田先生,及作為音樂廠牌的LOiD。

ADmurata  特別是Vocaloid圈子裡不管是創作者或樂迷年輕一輩的人非常的多,所以我想一定常有一被有經驗的人質疑,就開始動搖變得不安這種事。


--但是,乾脆拋下那種想法,只要做好討好樂迷的話,也就會比從頭開始「好賣」。搞不好,還只靠這個就能謀生了。

ADmurata 可能真的會賣也說不定,但是我覺得對創作者而言一切都以流行為前提思考,是非常危險的狀況。我想大概也會有很多反論,不過舉ニコニコ上的歌曲來說,感覺好像是以「初音ミク」為前提,中心點往往是「Vocaloid」的社群。我並不認為那樣不行,也發展了很多東西很有趣,但總覺得這妨礙了本來應該有的進化。


--所以才會「串通」是嗎?

ADmurata  我覺得最開始時網路的本質是更溫暖,充滿人性的。也不是說舊的就比較好,不過像「あめぞうBBS」或是2CH,都是有一套自己的規則,然後試圖從零開始構築人際關係。但現在卻是相反,mixi什麼的都不都是以認識彼此為前提的嗎?感覺好像大家都是踏在一開始就得到的東西上,很害怕它會崩壞。


--在那樣的狀況下,網路系廠牌能做到的事是什麼呢?

ADmurata  還是有地方對所謂網路創作者毫無知覺,就算在網路上深受周圍讚賞,一踏出外界卻是「嗄?誰呀?」的狀況,絕大多數都仍是如此。像不知道ニコニコ但很喜歡電音的ちゃぁ,聽了MOL的曲子時覺得「搞什麼這傢伙!」。能夠辦到這個的,我想現今還是「廠牌」。

 

 

正因為是現在,才更希望大家能接觸充滿人味真實的東西

 


--最後以「公司的一員」的身分請教您。現在創作者和樂迷是以相同的角度,作為「朋友」在交流的。那村田先生是從那裡介入其中的呢?

ADmurata  雖然我想是沒被當作朋友,不過我也是有跟樂迷的人一起去喝過酒。能夠在那樣的場合直接聽到意見真的是很寶貴。業界一直以來沒有做到的,我想就是以那樣的立場對話。特別是上頭的人。


--所以那也是很自然而然地辦到的,村田先生並不是刻意去想這麼做。

ADmurata  我只是單純喜歡人類這種生物。這樣說可能會被當作變態,不過觀察人是我的興趣。站在車站前「那兩個人是情侶嗎?剛從酒店回來嗎?……」這樣想像什麼的。


--我想那已經是不管就好的還是壞的層面來說,都不是「音樂廠牌的人」,而是只有村田先生才辦得到的事了。

ADmurata  不分領域地聽音樂、了解網路的發展初期、自己也在玩音樂、喜歡人。我想就只是這樣而已。類似的事誰都辦得到。但是才更覺得不斷思考「只有自己才做得到的事」是很重要的。


--推出「LOiD-02-」後,下一步有什麼打算呢?

ADmurata  那還要大家再一起討論,我個人是想要在音樂的「表現手法」上更下一點功夫。雖然我想這會是贊否兩論,但像是「以音樂一決勝負」這種有娛樂效果的感覺也不錯。比方說參考職業摔角之類的東西。


--這是您在英國的經驗嗎?的確這沒有企業的加入是辦不到的。

ADmurata  嗯……能大言不慚地說這些東西,也是因為身邊有像風雅なおと先生他們那些從過去就在很多方面十分活躍的人,從他們那邊學到了很多以前是如何如何的事啦。


--明白了,非常謝謝您。不好意思耽誤了這麼長的時間……啊,還有一件事忘了問。身為創作者,在「LOiD-02-」的曲子中有沒有什麼特別堅持的地方呢?

ADmurata  全部的樂器都是實際演奏。借了錄音室,打鼓什麼的。公司不會出錢,所以是自費。覺得最近的音樂這種「真實」的東西越來越少了。如果能夠讓聽眾感覺到加上了人的雙手的溫暖就太好了。包含那種不太整齊、雜亂的感覺。


--那麼再次謝謝您。

ADmurata  我才應該說聲謝謝。還有,ASCII.jp要不要訪問「明日のための料理」的人?我想請他建議一下辣油的新用法。

 

 

 

 

 


以一天三行的龜速翻完了ヽ(´∀`)ノ
拖得太久搞得本來有感想都變得沒感想了,所以就請各自品味吧。

上次聽KNOTS的廣播說似乎有辦LOiD-02-發行紀念Live的計劃。又期待又煩惱啊。

http://loid.asia/loid-02/   結果就是V_N嘛,比起Live這個怨念會少一點,雖然一定去不成。

「明日のための料理」的人是ニコニコ料理界的名人→http://www.nicovideo.jp/mylist/6983612
不過我個人是比較常收看おつまみの人啦。

LOiD-02-因為想得到虎穴的店頭特典,到現在都還沒入手Orz
前些天都跑到大阪去了,卻因為店九點就關門所以無功而返。可惡西門町的阿尼美特十一點都還不知道關門了沒咧你們這些明明就夜夜笙歌的日本人


後天要去ボーパラ,有沒有人需要代買的?(←隨便說說
希望比起ボーマス會沒那麼肅殺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ub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