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田川

詞  喜多条忠
曲  南こうせつ
歌  かぐや姫

 

你是不是已經忘了呢
把紅色的手巾當作圍巾
兩人一同去的  巷弄裡的澡堂
明明就說好要一起出來的
卻總是讓我一個人等
剛洗好的頭髮都涼到芯裡去了
小小的肥皂  喀噠喀噠地作響
你抱住了我的身體
說道  好冰呀

年輕時我一無所懼
卻唯獨妳的溫柔  讓我害怕

你是不是已經扔了呢
買了二十四色的蠟筆
你所畫的  我的肖像畫
明明就跟你說要好好畫的
卻總是一丁點都不像
神田川靜靜地流過窗下
三張榻榻米大的狹窄公寓
你凝視著我的指尖
問道  悲傷嗎

年輕時我一無所懼
卻唯獨妳的溫柔  讓我害怕

 

 

 

去看了場以全共鬥為背景的舞台劇,於是又想起了這首歌。
1970年代民謠樂團かぐや姫的名曲。

這首歌最容易被忽略的地方是,副歌時其實切換了視點,敘述者從女方轉到了男方上,理解了這點才能順暢地體會情境而不感到突兀。
至於為什麼會對溫柔感到害怕,據作詞者喜多条忠所言,那是由於當時他正一心一意投入學運,渴望藉此出人頭地,因此才會恐懼自己在女友毫無保留的溫柔中磨去了野心。

不過就算不知道這些,也能感受到其哀愁與溫柔的情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ub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