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プロ作家、Dixieさんはニコニコ動画に救われた?
http://ascii.jp/elem/000/000/458/458965/ 

 

職業作家    Dixie Flatline被ニコニコ動画拯救了?

 

在ニコニコ動画上點閱數已突破70萬的『Just Be Friends』作者Dixie Flatline,原本是活躍在商業音樂界的作曲/編曲家,過去曾提供許多知名J-POP歌手樂曲。


理所當然地,在他的作品中灌注了各樣的「職業手法」不管是R&B風格的編曲、RAP、Electro系的流行音樂,都具有極高的品質及毫無破綻的完成度,但他的作品的魅力並不僅只在音樂技巧,也在於文字與音樂的整合性上。


這次我們邀請到了和Dixie Flatline一樣同為「前職業」,世代相同私交也甚篤的Vocaolid Pキャプテンミライ,請熟知音樂業界的兩人為我們談談Vocaolid圈。


但在這之前,我們得先從Dixie Flatline為什麼會離開主流業界的第一線,轉而使用Vocaloid談起。在此我們將得知令人驚愕的真相。

 

 

有一天突然開始想不出任何旋律

 


--聽說您原本是在主流業界活動的?

Dixie  大概直到5、6年前,我都隸屬於某個大唱片公司,以簽約作者的身分活動。工作大概就是提供歌手歌曲、宣傳新人之類的。


--那為什麼會開始用Vocaloid呢?

Dixie  我過去有種作曲家的自負,就算放著不管,旋律也會不斷自己跑出來。但在作了好幾次惡夢後,那些旋律卻突然從腦中消失了。


--……這對我們來說真是無法想像的狀況,您覺得導致這樣的原因是?

Dixie  也許是因為不斷發生了煩人的事吧。不管彈奏什麼都沒有感覺。明明至今是懷抱著那麼多的愛演奏的樂器,卻突然只讓我感到冰冷。覺得自己已經完蛋了,於是乾脆地放棄了。


--從那時候到現在這段時間都在做些什麼呢?

Dixie  因為我一直是在除了音樂外什麼都沒有的狀態下工作的,所以感覺像有一半的自己已經死掉了一樣。無可奈何回了老家,在那邊住了5年左右。但就在某一天,我抬頭看著夜空發呆時,忽然有了像旋律的碎片一般的東西飄落下來。為了不忘記那個聲音,我趕緊備齊了softsynth跟Mac,然後又聽說好像有個能夠唱歌的軟體,於是買了黃色的雙胞胎。


--哇,這真是太好了。

Dixie  我當時根本就是與世隔絕的狀態,所以還以為「初音ミク」是戀愛遊戲或色情遊戲之類的東西,完全不知道和自己買的音聲合成軟體是同一個系列。還是看了ニコニコ動画,發現和自己買的軟體被標上一樣名字的tag才注意到的。

 

 

職業時期完全聽不見樂迷的聲音

 

以Dixie Flatline名義發表的第一首曲子是『ジェミニ』。由Dixie Flatline之後甚至被稱為『ジェミニ的人』一事可窺知,在當時這首曲子的完成度是非常出類拔萃的。

Dixie  試著用用看後意外地能作出挺正經的音樂,覺得這還蠻有趣的,那接下來也得想想讓讓他們唱的歌詞才行。其實在這之前我完全沒寫過歌詞呢。


--這真是令人意外,個人認為您和キャプテンミライ的共通點是文字的運用與音樂十分契合,您怎麼想呢?

キャプミラ  對呀,說到Dixie Flatline的歌的話,就有種文字精練,歌詞與節奏搭配的恰到好處,十分優美的印象。

Dixie  大概是在(沒有寫歌的)這5、6年間累積了一些東西吧。


--對第一次投稿影片的印象如何呢?

Dixie  點閱數很驚人地飆高……然後開始想刪掉它。想說「糟糕!我明明不是想搞成這樣的啊!」

キャプミラ  欸?然後就刪掉一次了嗎?

Dixie  因為曲風和過去一模一樣,所以開始擔心這樣被聽到後是不是會曝光。


--一聽馬上就分得出是職業的人作的曲子呢。但在那之後為什麼還會繼續上傳作品呢?


Dixie  我想其他人大概也是這麼想的,能夠附上comment真的很有趣。我明明是一路從業界做過來的,但卻完全沒有機會聽到樂迷的感想。進錄音室和錄音師、製作人「早安啊」「辛苦了」這樣打打招呼,然後一個人吃蕎麥麵之後去睡覺。當時就是這些事情不斷的循環。


--以錄音室作業為中心的話就是這麼回事呢。

Dixie  所以能夠聽到其他人的意見真的非常有趣。善意的意見是,將你貶得一文不值的意見也是。會讓我開始去思考,該怎麼樣才能讓更多人聽見我的音樂呢?

 

 

只有行銷是無法打動人心的

 


--之後還嘗試了許多不同的風格呢,像在『Sweetiex2』就突然轉變成Electro系。

Dixie  雖然我原本是從R&B跟靈魂樂領域出身的,但要考慮到適不適合合成音聲的話,總覺得不是電子音樂的話會有些突兀。所以就從零開始學習,那就是我的第一首Electro系的曲子。


--這真是了不起。個人認為Dixie的歌曲中的故事性也十分具有魅力,這首歌是由什麼基礎構成的嗎?

Dixie  是2chVIP板上的女高中生的故事。

キャプミラ  那個是女高中生在VIP板上發文,然後同時發生的女同性戀的愛情故事。暫且不論是不是事實,一口氣讀下後會讓人很感動。

Dixie  真的很青春啊。我讀完後非常感動,覺得這故事很適合4/4拍節奏快速的曲子,但其實在這之前我從來沒寫過這類型的歌。


--『Just Be Friends』就是您個人的愛情故事了吧?

Dixie  那個是我思考過怎麼樣能讓ニコニコ動画的收看群眾聽我的歌的結果。18到19左右的年齡層是紅心地帶,比那年輕的世代也許能夠感到對戀愛的憧憬,更大一點的25、26歲的人也可以想起「曾經這樣過呢」所以就決定了那樣的主題的。


--真不愧是職業啊。

Dixie  因為已經有很多描述幸福的愛情的東西了,所以就想改以悲劇作結。但如果最後不能有正面的印象的話,大家也不會想聽下去。於是就決定搭上輕快的節奏。但是,要是只是有這些行銷而已,其實是並不能打動人心的。

 

 

竟然能因為音樂發生這種事

 


--『Just Be Friends』的影片也很了不起,那是由您要求的嗎?

Dixie  因為ゆのみ的畫跟歌的印象很契合,所以就拜託她能不能幫我畫一張畫。沒想到她卻說「我覺得這歌很棒,所以可以讓畫稍微動一下嗎?」


--那個完全不能只說是稍微動一下而已吧。

Dixie  到上傳影片為止大概花了兩個月左右的時間。在那期間我又發現一些音樂上的瑕疵,重新製作時不斷地加上音軌,最後一看完成的影片檔案,竟然有4.9GB。


--那不是比DVD還大嗎!?

Dixie  播放看看後真的是很莫名其妙啊,自己都目瞪口呆了。


--真的是很非比尋常的品質呢。

Dixie  這點就是有趣的地方。我個人是如此,畫圖的人也是不為了金錢的回報,只憑著一股想傳達什麼的熱情在做的。


--那就是能打動聽者的心的原因了。

Dixie  翻唱、新的編曲、改編小說、改編漫畫……有越來越多的衍生作品出現。這種往我意料之外的地方擴展的現象,真的讓人很高興。在和工作毫無關係的地方,竟然能因為音樂發生這種事,這是我至今從未想像過的。

 


那麼,這回就先到此為止,下次兩人將暢談關於Vocaloid圈的問題及可能性。敬請期待。

 

 

 

雖然最後一句是敬請期待不過完全沒有翻下篇的打算。

因為覺得ボカロ區的東西有點少,翻翻檔案夾發現原本以為已經刪掉的文件還在,就把之前的東西也搬過來了。
是說有個地方翻錯了呢之前……不過也不是太大的錯誤,發在批踢踢上的文又隔那麼久了,就算更正也不會有人注意到吧……於是很偷懶地決定放置。

順帶一提,Dixie Flatline的歌我最喜歡的是ジュブナイ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ub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