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バンドとニコ動、2つの顔を持つ「裏表ラバーズ」作者の素性
http://ascii.jp/elem/000/000/497/497898/

 
樂團與NICONICO  擁有兩張臉孔的「裏表ラバーズ」作者的真面目


持續進化中的「初音ミク」。被發表在NICONICO上的曲子,已經發展到可以細分為Ska punk、Hard rock及Shoegazer rock等曲風。在使用者及樂曲水準都不斷向上攀升的現今,眨眼間製作出吸引了使用者耳朵的曲子,於去年博得了超群的人氣的,就是這位,wowaka/現実逃避P。


他在NICONICO的初次登台是去年5月,以「グレーゾーンにて。」一曲出道。令人驚訝的是他不但是在學學生,而且那還是他挑戰DTM一個月作出來而發表的曲子。順帶一提,現実逃避P這個名稱本身就是因為他是在考試期間作曲,並在投稿者評論上留下的「現實逃避真的很棒齁!」一文而來的。


之後他陸續發表了「テノヒラ」「ラインアート」等新曲。ラインアート一曲中以具爆發力的吉他襯托出Vocaloid響亮的高音,在激烈中表現出的美感深受好評。而第六首發表的作品「裏表ラバーズ」也終於突破了70萬點閱數的大關,成為名副其實氣勢銳不可當的人氣作家(Vocaloid P)。


實際見到他談過話後,和曲子中前衛的形象大相逕庭,現実逃避P整體給人一種耿直青年的印象。現在同時也以其他名義作為樂團一員活動的他,面對作曲真摯的態度,還有對於ニコニコ動画的想法--希望您能仔細傾聽這未來的活躍備受期待、年輕富有才能的聲音。

 

 

喜歡POLYSICS的現役搖滾樂團樂手

 

--最先開始接觸音樂是什麼時候?

現実  中學三年級的時候,開始對所謂「ROCKIN'ON」系的樂團產生興趣,之後就開始聽各式各樣的吉他搖滾系的樂團。自己開始練樂器則是在高中2、3年級的時候。


--喜歡搖滾樂呀。

現実  是啊。現在跟以前都是只聽搖滾。


--咦,是這樣呀。從曲調來看還會以為您是更偏向只聽電子音樂的人呢。

現実  雖然常被那麼說,不過很意外地其實我不太聽那類型的音樂耶。POLYSICS之類的還蠻喜歡的就是了。


--原來如此。所以是在這5年間累積對音樂的知識的啊。那開始作曲是在?

現実  是在高中3年級的時候。那時候是樂團說要做原創歌曲所以開始的。至於開始用DTM就真的是最近的事了,大概是去年4月左右。


--有學習過作曲嗎?音樂理論之類的。

現実  沒有耶。整體的編曲也是開始用DTM之後才會的。


--會對使用電子樂器有興趣的原因是什麼呢?

現実  一開始大概是思考要怎麼樣才能作出像POLYSICS的音樂吧。之後認識了各種初音ミク的原創曲,知道那個原來都是一個人製作出來的,想說有這麼有趣的事情那自己也來試試看吧。


--有什麼讓您受到衝擊的初音ミク原創曲嗎?

現実  最先讓我覺得很厲害的是kz的「Last Night, Good Night」。個人也做得出這樣的曲子啊,這點讓我很驚訝。後來就開始找很多Vocaloid關聯的曲子。大概是去年的這個時候的事。


--不會用初音ミク嘗試樂團系的音樂嗎?

現実  是有想過要作,不過要配合初音ミク的聲音是很難的呢。順利的話也是想試試樂團系的音樂。不過也要是能作出自己滿意的東西才行。


--沒想過要以樂團在NICONICO出道嗎?

現実  沒有耶。我想試看看一個人可以作到什麼程度。


--因為在樂團感覺到極限了嗎?

現実  不,不是那個意思。樂團有樂團的樂趣,但我個人是將「樂團的我」和「wowaka的我」當作完全不同的東西在作的。樂團做得到的事就在樂團拚命去做,做不到的事就在NICONICO做……或許就是因為這樣所以音樂才不是樂團系,而是那種感覺的吧。

 

 

「該怎麼做才能變成那樣」在走紅前也有過苦悶的時期

 

--在大紅的歌曲「裏表ラバーズ」中有什麼特別堅持的地方嗎?

現実  就是要作到人沒辦法唱這個地方吧。本來想說搞到這個地步應該沒有人能唱了吧,但投稿的隔天就有人上傳了「歌ってみた」,算是我輸了。


--快嘴的調聲會很難嗎?

現実  其實不太難。對於調聲我是不太花什麼功夫的。聲音幾乎都是直接輸入,然後再用DAW調整音質,作成稍微無機質、機械性又異質的感覺。


--最終讓它失去人類的味道的感覺是嗎?

現実  沒錯。既然都用初音ミク來發表了,就想做平常做不出來的東西。


--對於初音ミク角色性格的一面您怎麼想呢?

現実  因為有角色性格的關係,所以也有人聽的是音樂性以外的部分,這點很有趣呢。嗯,角色性格真的很有趣。


--但是在您的曲子中並沒有著眼於初音ミク的角色性格的曲子呢。

現実  因為我作不出來那種曲子(笑)。


--影片中也沒有使用初音ミク的插圖呢。我個人是覺得用插圖的話點閱數會比較高。

現実  剛開始投稿的時候,當然也有想要大家看我的影片的想法,但畢竟曲子是主角所以和曲子不搭的影片我覺得並不恰當。另外還有一部份是想表現出自己的個性。考慮到這兩點最後我作出來的結論就是現在這個形式。

  從結果來看好像變成了一種堅持,但我其實對於那樣的形式本身完全沒有特別堅持的想法。如果有跟曲子很搭的影片,能夠讓整體變得更酷的話當然是非常歡迎。今後對於那部分我也想作各式各樣的嘗試。


--也有過點閱數低迷的時期呢。當時您怎麼想呢?

現実  畢竟不管怎樣注意力都會被點閱數高的曲子吸引不是嗎?我就一直在想該怎麼做才能夠變成那個樣子。另一方面也很不甘心。


--走紅前後心境有什麼改變嗎?

現実  走紅前是既不甘又苦悶地作曲,但就算是作出了大紅的曲子,在作的時候根本也沒想過會受歡迎。


--並不是刻意的?

現実  對於曲子我從來沒想過什麼刻不刻意。點閱數低雖然很不甘心,但我覺得只要一直做下去的話總會有人注意到我。畢竟對於DTM我是個初學者,還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所以是我抱著一邊學習然後作出耐聽的曲子這樣的想法在做的。


--剛開始的曲子雖然有「歌」的感覺,但到了現在有了很大的變化,有花了什麼心思嗎?

現実  這個嘛,在大量接觸了DTM後,對於怎麼樣的音樂是和自己的音樂性緊緊契合、可以融合得更加漂亮,漸漸看得更加清楚,所以很自然地就往現在的方向前進了。

  雖然一開始真的是在摸索,不過現在作曲的感覺就是「要是我來作的話用這樣的感覺應該能將這首曲子作到最酷」。會發表的曲子也都是我自己覺得酷的東西。

 


沒想過要成為職業音樂家「仿效NICONICO的人氣」

 

--在Vocaloid關聯中學到的東西,我想除了作曲外應該還有很多。會將那些東西應用到樂團上嗎?

現実  嗯,在宣傳的方法這點上真的讓我學到很多。像是網路的用法和Twitter也是。在這之前雖然完全沒有意識到,不過在NICONICO上活動後,真的讓我感受到網路的影響有多麼巨大。


--對樂團活動有產生什麼變化嗎?

現実  改變了呢。開始得到了不錯的迴響。


--對於NICONICO的comment,您是怎麼想的呢?

現実  高興的想法是最大的。投稿第一首歌的時候,真的是一邊心跳加速地想說什麼時候會有comment呢一邊等待,一開始有comment時真的很開心。因為就算是玩樂團,也不太能有這樣得到對歌曲的評論的機會。對於負面的評論,我是覺得只要是發表在這個公開的環境就某種程度而言是無可奈何的。


--好成熟喔。我的狀況是要是自己的影片有負面的評論的話就會很不甘心耶。

現実  啊,不甘心的成分當然也很大。所以就會想說下次要成長這樣。


--既然喜歡音樂又有這麼多支持者,會不會考慮走職業音樂家這條路?

現実  不,真的沒有那個想法。現在的狀態其實是最好玩的。在學校可以做很多好玩的事,另一方面又可以在NICONICO上做自己喜歡的東西。還有樂團也有樂團的樂趣……

  這樣的狀態真的很好玩吧。雖說是當作興趣在做,但是能夠真摯地面對音樂,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所以我覺得就這樣開開心心地做下去不就好了嗎。


--有很多人都抱持這樣的想法呢。不將這當成正職,因為是興趣才更能享受樂趣。果然大家還是會對將一切投注給音樂感到卻步嗎?

現実  就我自己的狀況而言,也有因素是因為不管是在技術層面,或是關於DTM,都是我至今從來沒有碰過的東西……感覺也有點像是在模仿吧。


--模仿的意思是?

現実  模仿初音ミク跟NICONICO這個媒體。畢竟有那麼多比我厲害的人在。

 


樂團的自己與NICONICO的自己都會一直是「自己」

 

--在NICONICO上得到這麼多支持者後,對於樂團會不會出現熱情的差異?譬如說樂趣的不同之類的。

現実  我對於音樂的心態是將它當成興趣,自己開心所以做的東西,因此不管是NICONICO或是樂團的樂趣都沒有改變。要是變得不好玩了,應該也就會放棄了。


--不會以樂團演奏ミク的曲子嗎?

現実  不會,絕對不會(笑)。


--或者是隱藏本人的身分,自己翻唱之類的。

現実  那個感覺也蠻有趣的,不過是有想要和其他Vocaloid P合作組個樂團。畢竟Vocaloid的曲子中有很多想要用樂團來表現的曲子。


--要讓樂團出名的話,我想用wowaka/現実逃避P的名字大概是最快速的。不這麼做嗎?

現実  不會耶。


--樂團的其他成員知道您現在的活動嗎?

現実  不,應該是不知道吧。不過大概再不久就會被拆穿了。


--有什麼不說的理由嗎?

現実  是也沒有。只是在NICONICO是想試看看一個人可以作到什麼程度。而且在NICONICO我是希望能被當作wowaka/現実逃避P來看待,所以並不想張揚這個原因也是有的。


--有了這麼多的樂迷後有什麼改變嗎?像是壓力之類的。

現実  最近變動非常快速,每天都有人發表新的作品。這樣的變動在用了Twitter後更能明顯地察覺,看了之後就會想說自己不好好努力是不行的。


--像在ボーマス之類的,能見到那麼多的樂迷,您有什麼想法呢?

現実  真的很厲害呢。對於竟然有這麼多的聽眾很單純地感到吃驚。從來沒見過我的人,聽著我的曲子,還特地來參加活動,這樣的狀況我真的覺得很厲害。


--原來如此。那最後請對樂迷們說句話。

現実  謝謝大家一直以來對我的支持。之後會在自己還享受樂趣的階段,嘗試各種不同的挑戰,希望大家能繼續聽我的作品。

 

 

 

 

翻到一半批踢踢上就有人先貼了翻譯,所以默默地把自己的翻譯放在這裡。畢竟BBS排版超麻煩的
大概也不會有人看到所以到後來就翻得越來越自由了哇哈哈哈。

wowaka的新專輯真的超棒的就算沒買到ハチ也一定要買wowaka

不過因為這篇訪談之後要被叫做現実さん也太可憐了www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ub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