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なら絶対ありえない」バンド、ニコ動とミクから誕生
http://ascii.jp/elem/000/000/605/605597/

 

 


誕生於NICONICO動畫的樂團et nu,推出了他們的首張單曲「N」。


情感豐沛的主唱,以及技巧純熟的樂風,完全超越了至今「以業餘來說算做的不錯」此種寬鬆的標準,勢必將受到更多的注目。


這也許可說是理所當然的,因為擔任et nu吉他兼主唱的Nanou,本身便是活躍於獨立樂界的樂團人。他偶然上傳了使用VOCALOID
製作的歌曲到NICONICO動畫,卻成了組成et nu的契機。


決定要在「ドキッ☆ ボカロ曲だらけの生ライブ」(怦怦☆ 給你滿滿Vocaloid曲的現場Live;下稱ドキ生)演出的Nanou,匆忙招集了ルシュカ(Key)、町屋(Guitar)、nim(Bass)、安定型アンパンマン(Drums)。他們在NICONICO動畫圈中都是有名的演奏者,個個皆是在音樂方面有經驗豐富的能手。這便成了現在的et nu。


et nu就彷彿表現了誕生在網路時代的新型態音樂潮流一般,另人興味盎然。NICONICO動畫、VOCALOID、ドキ生,缺少了其中任何一個元素的話,就不可能成立了吧。這次我們訪問到了Nanou,請他說明了組成et nu的來龍去脈。

 


以當初的目的來說的話真的是出乎意料

 

--今天想請您以「Nanou」的角色來接受我們的訪問。和樂團的歌曲比較的話,心態是不一樣吧?

Nanou  因為唱的是VOCALOID而不是自己,所以算是嘗試做自己絕對不會唱的東西吧。


--但是在et nu都唱啦。

Nanou  哈哈哈。就是說啊!以當初的目的來說的話,真的是出乎意料吧。剛開始的時候,完全沒想到要自己來唱,有些東西就是不是自己來才辦得到的。自己來唱的話就會有很多限制,某種類型就絕對不唱之類的。


--那為什麼又會唱了呢?

Nanou  投稿之後,這種堅持就漸漸地消褪了。第一次上傳了自己唱的版本的是「文学少年の憂鬱」,這首歌在創作的時候就是很平常的,沒有特別考慮自己要不要唱。然後,在這首歌進入殿堂時就想自己唱看看,突然鬼迷心竅吧。


--鬼迷心竅?

Nanou  真的是耶。上傳後,意外地得到不錯的回響。到現在為止不管是樂團活動的Live,或是自己的MySpace,能發表自己的樂曲的地方雖然有好幾個,但都不太能夠清楚地知道回應。在這點,NICONICO動畫能夠以comment這個方式迅速傳回反應。自己演唱的時候也是,可以這樣得到回應真的很開心。很出乎意料地讓很多人聽見了,發展到可以跟友人們一起辦Live。


--不然的話就不會有et nu了呢。在組成et nu之前,您也以「貴族院」出演了ドキ生吧?

Nanou 在那之後(ドキ生主辦人)アカサコフ先生邀請我下次以樂團的主唱演出。要是沒有他的邀請的話就沒有et nu了。但我在NICONICO動畫這圈子裡認識的人幾乎沒有,在那極少數的其中一個人,就是現在et nu的鍵盤手ルシュカ,我和她商量這件事後,她就幫忙招集了成員,組成樂團。


--樂團練習後覺得怎麼樣呢?

Nanou  鼓手アンパンマン的話因為Treow的關係所以認識,其他人都是第一次見面,大家都非常厲害,真的讓我很慚愧。


--您也是很厲害啊。

Nanou  不不不,進練團室時真的是覺得請你們演奏非常不好意思。可以很安心的交給他們,我在正式來時只要負責露出得意的表情就沒問題了的感覺。


--讓et nu成為正規的樂團這個想法,是什麼時候有的?

Nanou  在ドキ生之前,成員們應該都覺得這是僅止一場的樂團。我自己也是這樣想的。但是結束後大家都有「今天太棒了!」的感覺,在演出中也可以馬上溝通協調。然後慶功宴的時候就談到了讓這個樂團繼續下去。


--還需要兼顧獨立樂團吧?

Nanou  所以我也很坦白地說明了我還有樂團,會以那邊為優先,如果這樣也沒關係的話就來做吧。


--因為您在NICONICO動畫前,就一直從事樂團活動了。

Nanou  我的音樂活動是以樂團為中心,除此之外就幾乎沒有了。高中畢業後進入了音樂的專門學校,從那個時候開始就一直在玩樂團了,不斷不斷一個勁地辦Live。


--對網路圈沒有興趣嗎?

Nanou  我是還蠻喜歡動漫的。大約兩年前在網路聽說有初音ミク這種東西,也開始看起了NICONICO動畫。覺得用軟體可以做到這種程度真的很有趣,所以也自己買了軟體。因為我本來也是自己一個人製作樂團用的DEMO。


--和樂團活動有什麼不一樣呢?

Nanou  是以身為一個作曲人製作給女性唱的歌曲,這和自己擔任主唱辦Live的樂團是完全不同的。想嘗試看看一個人可以做到什麼程度。

 

 

背景是Nirvana、Syrup 16g

 

--在進入獨立樂界前在做什麼呢?可以請您談談您是怎麼接觸音樂的嗎?

Nanou  中學時我參加的是體育性社團,社團在我二年級的時候倒社了,但是不參加社團又不行。


--哇,學校的規定好討人厭。

Nanou  對體育性社團也實在是覺得煩了,想找個最涼的社團,於是就加入了管樂社,和從同一個體育性社團逃出來的朋友三個人一起。那時在音樂準備室有古典吉他,玩著玩著開始覺得吉他蠻有趣的。國三要結束時自己買了一把木吉他。要說是從那裡開始的話也算吧。


--強制參加的社團也算是有意義了。

Nanou  但是又一度失去了興趣,完全不碰吉他了。過了一陣子普通的生活,差不多是高二要結束時班上的朋友找我加入樂團,因為沒有吉他跟主唱,那就都試試吧。


--馬上就當主角啊!

Nanou  最開始接觸所謂的搖滾音樂是Nirvana,所以也蠻憧憬吉他兼主唱的。然後高三時開始創作,組了很多樂團,差不多就這樣吧。


--在音樂上的傾向當時和現在一樣嗎?

Nanou  剛開始因為是用木吉他,所以作的曲子和柚子當時的類型差不多。


--那和現在還真有一段落差!

Nanou  不過高中玩樂團時,是練大家應該都喜歡的Green Day。在那個開始以樂團創作的時候,我想就奠定了現在的原型了。我很喜歡Syrup16g、THE BACK HORN,受到了他們很大的影響。

 

 

和獨立樂團的成立過程完全不同

 

--et nu的第一張單曲是如何收錄的呢?

Nanou  只有鼓是請認識的朋友幫忙在錄音室錄的,其他就是自己錄音。


--所以是用網路傳送檔案嗎?

Nanou  是的。先上傳鼓的部分,再加入貝斯、加入我的吉他這樣,分別在宅錄音的感覺。因為吉他手町屋mix跟mastering都會,所以收到的東西就由他來統整。


--成員們在技巧上都很傑出,作為演奏者也各有風格。請問是一群怎麼樣的人呢?

Nanou  町屋是札幌一家音樂製作公司的社長。


--哇,行家嘛!既然這樣請他籌措et nu的Live不就好了嗎?

Nanou  是呀。在以et nu活動前,他就說了他會企劃Live所以來做吧。


--nim先生以前自稱地味侍吧?

Nanou  是的。小nim是貝斯錄音樂手。アンパンマン和鍵盤手ルシュカ是同一所音樂大學的學生,因為學校的差錯學分不夠,好像還要再上一年學的樣子,所以他還是學生,但也在支援很多樂團。ルシュカ的話,前陣子才從音樂大學畢業。


--雖然年輕,但都是以音樂人的身分活動的人呢。

Nanou  接觸了NICONICO動畫,讓我嚇一跳的,就是能夠認識本來根本不可能認識的人。我在樂團圈子的朋友,都是經歷差不多的人。本來也不可能有音樂大學畢業的人接觸的機會。這和我一路走來的獨立樂界的樂團成立過程完全不同,是因為網路的發達才有辦法組成的樂團。


--說來也是種文化交流呢。

Nanou  到現在為止我雖然組過幾個樂團,但這在我十幾歲那時候根本是無法想像的。有上傳影片的話就大概可以知道那個人的實力,也可以簡單地和自己想合作的人取得聯繫。譬如說住在北海道的町屋,如果沒有NICONICO動畫的話我們是絕對不可能認識的。


--那您有在這塊新的領域能發展出新的音樂的感覺嗎?

Nanou  當然對自己一直以來待的樂團有感情,以後也想認真的經營下去,不過藉由網路誕生的樂團以後會如何發展,我想將兩者分開來思考,也非常地期待。


--現在是將您既有的曲子以樂團編曲演奏,但有可能以et nu合作新歌嗎?

Nanou  有談到在下次的夏Comi出迷你專輯。然後樂團正規活動的話,我想當然也會有做原創曲的機會,不過一開始就有說好不要造成大家的負擔,因為是在其他成員也都有各自的活動這種情況下招集的樂團,所以絕對要避免維持樂團變成一件痛苦的事情。


--在這方面也和獨立樂界的樂團不同嗎?

Nanou  那邊的話,是希望能做從以前就在一起的成員才能夠辦得到的事,有時候會傳球,有時候會進攻得分,大家一起做一樣東西這種感覺。et nu的話,是先把自己做的歌帶來,再來想要怎麼辦。這點感覺不一樣吧。


--原來如此。那麼就讓我們期待夏天吧。

 

 

 

 

 

部落格荒廢太久本來還打算直接改裝成網拍心得站算了(喂)


很久沒發摟新曲跟新聞,但果然這個圈子對我的引力還是不變的,一點小契機又會把注意力拉過來。

本篇也許可以搭配這篇一起看吧。
如果有餘力想連ドキ生一起翻譯,但再說吧。


為什麼ナノウさん要躺在柏油路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ub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