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音ミクから「たくろく!」へ 山口生まれのネット系シンガー
http://ascii.jp/elem/000/000/478/478634/

 

從初音ミク到「たくろく!」  誕生於山口的網路歌手

 

 

以「テレパステレパス」及「アイシンクアンシン」等ニコニコ動画的Vocaloid曲為人熟知的若干P,又名KNOTS,推出了首張於一般通路販賣的專輯「ヘルメンマロンティック」。


在專輯裡找不到任何一首Vocaloid的歌曲,內容可說是創作歌手「KNOTS」的精選集。


KNOTS是現住於山口縣的自宅錄音(宅錄)系創作歌手,至今已發表過3張自宅錄音的個人製作專輯。在Vocaloid風潮興起前便已開始Live活動。他從過去便持續漫畫創作,現在公開在pixiv的漫畫「たくろく!」相當受到歡迎。


他的音樂最大的魅力在於只要聽過一次便難以忘記的充滿透明感的歌聲,以及力道強勁的古典吉他樂音。宅錄作品中加入了電子軟體編輯的鼓聲,如同BLANKEY JET CITY一般感性敏銳的音色,還有不禁使人聯想起Spitz的滿溢哀愁的旋律,幽默詼諧但尖銳時卻又令人感動落淚的歌詞,這些都是他的作品給人的印象。


在這次的專輯中沒有一首Vocaloid的歌曲,是身為創作歌手「KNOTS」的作品。或許這張專輯便是將他過去在ASCII.jp的訪問中所提及的,「差不多也想重新開始自己的音樂活動了」的想法付諸實行了吧。CD的封面及歌詞本中的漫畫也皆是出自KNOTS個人之手。


而baker也將在和KNOTS的專輯同天的11月25日,發行他的首張商業專輯「filmstock」。他在Vocaloid風潮初期時登場,發表了將被認為是角色先行的Vocaloid形象一轉為後搖滾風格的「サウンド」等等重要的作品。


baker和KNOTS是相同世代的音樂人,其實兩人四年前似乎就曾在橫須賀以樂團共同演出Live。在那之後兩人開始使用Vocaloid,並十分巧合地同樣在ニコニコ動画上發表了作品。而後更以加入了LOiD音樂廠牌*促成了兩人的邂逅。接下來將連續兩周為您送上兩人的訪問。首次的訪問話題將以KNOTS為中心。

*LOiD:標榜「創作者為創作者而設的音樂廠牌」的音樂廠牌兼創作者集團。是由NTT及AVEX共同設立的Hatch Entertainment中的完全獨立部門。

 


兩人相遇的契機是「已經好想回去了喔」

 

--聽說KNOTS和baker您們兩人四年前在橫須賀的Live上就已經認識了?

KNOTS  那場Live對我而言是第一場在縣外的活動。然後主要的演出樂團都是滿大牌的人,那個,這個要說到哪個程度……?

baker  就是賣了很多百萬唱片的人。

KNOTS  就好像是幫他們暖場的,不知道為什麼知名度很低的我也被叫去了。因為主要樂團太大牌了,我和baker兩個人就在休息室皮皮挫個不停。

baker  那個與其說是休息室,是走廊吧。

KNOTS  是走廊呢。因為休息室感覺很恐怖。


--恐怖到不敢進去的意思嗎?

baker  只要打開門視線就會唰地掃過來,然後只好趕快說「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明明那邊就寫說是「演出者後台」,我也是演出者啊。雖然我只是支援某個團去彈吉他的。

KNOTS  然後就在某個搞不太清楚應該是走廊的地方調音,兩個人說了一些「已經好想回去了喔」之類的話。我們兩個雖然對Live當然都很拚命,不過那種不是「上啊上啊來吧來吧」的感覺很相像。如果我那個時候說出「今天就看我的!」之類的話,我想baker應該會很倒彈吧。

baker  就算你說了也知道你只不過是在逞強。


--在Vocaloid圈子中這種個性的人是不是很多呢?

KNOTS  因為我對Vocalid的立場離得比較遠,所以也不知道正不正確,不過印象中果然還是很多人是玩DTM出身,我想對Live會比較沒有那麼習慣。但如果是有在CLUB做的人的話,或許就會清楚讓Live嗨起來的方法吧。

baker  DJ和Live應該有點不一樣。可能是要掌握氣氛這點吧。要讓場子暖起來是理所當然外,還必須要能夠放最適合那個時候的曲子。

 

 

 

 

這篇想翻很久了但不知道為什麼注意力都會被別的東西吸引走,所以到現在也才翻了不到一半ヽ( ´¬`)ノ
下篇還沒翻。雖然沒什麼意義不過篇數多一點比較有「賺到了~」的感覺ヽ( ´¬`)ノ

用詞越來越俚俗究竟是好事還壞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ub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